close

中國時報  2009.03.19

林采韻/台北報導

     紐約、倫敦、香港等國際大城都有不少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從消防隊、民兵訓練中心、幼稚園到工廠大廈,都成了表演團體進駐的處所。

     位於紐約的布魯克林愛樂管絃樂團今年初覓得新居,將進駐一個廢棄的消防局。這個廢棄消防局樓高兩層,內部空間達一千兩百坪,足以提供樂團排練、存放樂器等需要。不過,消防局屬房地產公司管理,樂團有權使用,但整修費得自行負擔,預估要花上新台幣九千多萬台幣。

     位於紐約公園大道的民兵訓練中心(Park Avenue Aomory),是棟十九世紀的建築,荒廢多時後,去年開始提供古典、流行音樂表演使用,可容納數千名觀眾。操兵大堂高達一萬六千多坪,一八八○年代曾是軍樂隊表演場所。

     倫敦的傑伍德中心(Jerwood Space)是棟十九世紀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過去是幼兒教育中心。年久失修,經過傑伍德基金會整修,成為專業排練場地。傑伍德中心不僅可以長期租賃,而且租金彈性,針對商業劇場以及小劇場有不同收費。

     去年啟用的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樓高九層,前身是工廠大樓。目前以低廉房租提供藝術家作為創作空間。牆面上仍可見當時工廠名號,還有機械裝置,保留作為公共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