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坤良這篇文章竟能把選戰跟淡水河結合在一起,還讓我們快速地瀏覽了淡水河的過往史,真可謂才氣可嘉。在文中還小捧了蘇貞昌一下,讚揚整建八里及淡水漁人碼頭,不過我也沒忘記造成淡水河源頭污染的新店砂石場跟非法工廠排放污染,竟是全國支持度最低的周錫瑋傻傻去拆掉的,蘇貞昌除了對討好個人選票跟聲望的部分外,看不出對整治淡水河有什麼建設;anyway,真希望有朝一日,淡水河變成輕度污染、甚至無污染,讓大家能放心輕近水岸的日子早點到來!


     開春以來,五都選戰烽火連天。台北縣市地理相連,朝野兩組人馬捉對廝殺,處處煙硝。時 而跨河與友軍會師關渡橋頭,或攜手巡遊淡水河,串演閱兵的水軍都督。這場攸關朝野勢力消長的選戰,充滿歷史場景與3D畫面。仔細觀察,大半是與淡水河系有 關的戰爭,連基隆河畔大佳河濱公園,光鮮亮麗、五彩奪目的花卉展場底下,也因工程標案與花卉價格與價值,暗潮洶湧。

     台灣近代史的淡水河曾經是清法戰場,清軍結合本地兵勇擊退來襲的法軍,為腐敗的清廷贏得難得的勝利。現實生活中,淡水河系(淡水河、基隆 河、新店溪及其大小支流)是世居大台北的民眾最親近的水域,不論漁獵、農耕、運輸與貿易,皆離不了這條河流。許多聚落也從名稱顯露河岸地形、灌溉、港口與 人的位置,如滬尾、挖子尾、浮州、葫蘆堵、河溝頭、江仔嘴、水汴頭、溪洲(州)、沙崙、三角埔,以及到處看得到的水源路(街)。

     渠道、渡口成為大台北先民的交通要道,同時享受河上泛舟、游泳的休閒生活。每逢端午節,淡水河系到處龍舟競渡,戲曲子弟用舢舨結成連環 船,上置戲台,民眾從岸邊觀看樂師、演員在流動水面的表演。一直到五○年代,西門町螢橋淡水河畔的茶棚,仍是最熱絡的大眾歌場,保存民眾喝茶聽歌、演唱的 生活傳統。

     淡水河的流轉與週遭地景互生互利,原本只是簡單的物理性接觸,卻承載著區域歷史與人文的發展,見證大台北的變遷,也經歷陰森、隱晦的淡水 暮色。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新店溪畔的馬場町是槍殺政治犯的刑場,淡水河面曾不時浮現死難者遺體。台灣才子呂赫若在太平洋戰爭最熾熱的年代尚能與親友 坐帆船漫遊淡水河,還跳進河裡游泳。孰料戰後初期因台共身分逃避國民黨特務緝拿,竟然在山區死得不明不白,年僅三十七。

     上世紀六○年代後,台北都會區工商業快速發展,大量工業及家庭廢水排入河川,淡水河中、下游受嚴重汙染,面目全非。加上台北盆地地勢低窪,河域狹窄,隘口排水不易,每逢颱風、豪雨,容易氾濫成災,而後淡水河系的災害防治與水上交通,便成地方首長施政的重要目標。

     今日的淡水河從重度汙染降為中度汙染,縱橫交錯的陸運網路,以及沿岸興建的環河快速道路,早已「淹沒」河域,淡水河兩岸盡是水泥高牆,雖 有綠色植物或藝術裝置點綴,牆的另一邊也有親水、河濱公園的規畫,但一道厚實的高牆阻隔了河流與聚落生活空間,也少了親水性。往昔水文網絡與聚落共生的地 理已消失於無形,只能從少數公車站牌上的老地名,遙想附近聚落與河流的關係。

     昔日台北縣府整建八里左岸、淡水漁人碼頭,至今觀光人潮不斷。台北市政府則努力經營淡水河系運輸,企圖藉此發展水上觀光,紓解陸上交通阻 塞。然而,搭乘小船在水上走一回,河川汙穢、堵塞的情形仍處處可見,民眾要從淡水河看到兩岸綺麗風光,還得耐心等待。目前藍色公路行駛於大稻埕、大佳、關 渡,並延伸到台北縣的淡水漁人碼頭、八里。不過,各船家經營航線,基於營利考量,多採預約制,步調也不一,淡水河上平常冷冷清清,看不到幾個遊客。

     淡水河的「復活」所牽扯的,不只是河川整治工程,更涉及水運、防洪、節能、環保、觀光與歷史地理諸多問題。多年前本土人士常舉學生熟記長 江黃河長度、流經幾省,卻對淡水河毫無所悉,痛批鄉土教育偏差。目前大台北的人於淡水河應略有所知,但對它的水文與人文仍然隔閡。兩都世紀大戰,誰有歷史 文化思維,能擘畫淡水河未來,誰對河川具行政管理與執行能力,能強化市民的認同感與光榮感,誰就是最好的兩都首長!

一條河流左右大台北的選情,關係台灣未來的命運,讓人難以想像,卻也充滿想像,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選戰,真可謂淡水河的光榮戰役了!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中國時報  2010.10.20 <寶島大劇場>

 邱坤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