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龍山寺只是拜拜的地方、信仰中心、觀光勝地,沒想到還藏了這麼多文化寶貝~~~


     龍山寺其實是一座書法寶庫,但你可曾找過「寶」在何處?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書法導覽活動,昨日在台北龍山寺登場,在文史工作者張錦雲、藝術家何信旺導覽下,四十多位北一女學生體驗寺中書藝菁華。民眾也讚歎,原來書法之美就在身邊,「平常拜拜竟然沒發現。」

     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表示,書法藝術是華人世界最珍貴的無形文化財產,在台灣不只存在藝術殿堂,更存在生活之中。連續舉辦三年的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就是要把書藝資源帶入校園,引導學子以青春眼光,欣賞生活裡無所不在的書藝經典。

     北一女國文教師田威寧說,她常去龍山寺,卻從未發現原來寺裡有這麼多精采的書法字跡;學習書法多年的曾于庭同學也對廟中擁有這麼多書法感到驚訝,對行書非常有興趣的她,試圖在其中尋找趙孟頫、王鐸等人的痕跡。

     導覽人員張錦雲表示,龍山寺廿世紀初曾改建,主持的建築師王益順讓兩班師傅「拚館」,因而造就龍山寺豐富的石雕、木雕及壁畫藝術,還有許多名家題字留在牌匾、門柱及壁畫上。

     如在山門的聯語「龍象為佛門法力表徵懷度錫飛救世共宏菩薩願,山川萃員嶠人文盛美風淳俗厚化民深體聖賢心」,是國父孫中山兒子孫科的字跡。藝術家何信旺表示,孫科的書法不似孫文厚重,顯得清秀工整、輕靈飄逸。

     從龍山寺廟埕看向三川殿,則是康有為的書法「龍舸渡迷津發大慈雲只要眾生回首,山門開覺路入歡喜地更進十往安心」。康有為是清末百日維新運動的重要人物,他下筆恣意隨興,常常被人評為亂寫,近年,因其獨特風格而受到藏家重視。

     龍山寺後殿左翼門柱上,可見清末大書法家吳昌碩的石鼓文字跡「情空小劫,道託疏狂」和「七十九歲老人吳昌碩」題款,行文雄渾有力非常帶勁,完全不像出自老人之手。

     此外,近代知名書法家于右任有草書「光明淨域」牌匾題字懸在三川殿內,曾任考試院、監察院長的賈景德則留下正門石碑題字「龍山寺」三個大字。

     第三屆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開始徵件,分楷隸、行草二組,限高中、高職及五專前三年同學參加;篆刻組則歡迎高中以上、卅五歲以下的學生和社會青年參加,最高獎金十萬元。詳見活動官網http://www.tsmc-calligraphy.org。

中國時報  2010.11.13

邱祖胤/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