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9.04.16

吳垠慧/台北報導

     方力鈞是六四事件後受國際矚目的中國藝術「後八九」代表人物之一。他以「光頭人」的圖 像為藝術界熟知,「光頭人」總以嘻笑怒罵、扭曲變形的誇張形象出現,就是要表現出中國在社會主義的生活下,個人的獨特性被消弭於集體社會的苦悶,充滿著百 無聊賴和虛無感的生存處境。

     從批判社會開始走紅,方力鈞也在市場上獲得成功,與岳敏君、王廣義、張曉剛並稱為「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的F4」。

     批判風格 後八九代表人物

     方力鈞一九六三年生於河北省邯鄲市,文化大革命發生在他三歲到十三歲之間。他的祖父是富農階級,對整個家族來說,這個身分是個災難。文革 期間,長輩們在極力保護方力鈞和他哥哥,刻意避免他們與同儕接觸,避免發生衝突。父親為了疏導他的情緒,以畫畫誘導他留在家裡。

     方力鈞說:「這初始的理由造成了我對畫畫這件事一種奇怪的感情,即便在自己覺得熱愛畫畫的時候,心裡仍有一種酸溜溜的感覺。」

     他在童年親眼見到祖父被吊起來批鬥、家人被迫扭曲自我、逢迎外界以求生存的種種記憶,卅歲之後才在創作中迸發出來,像是一種「後座力」。

     捨棄肥缺 寧餓肚當藝術家

     「我九歲才進小學,因為中國在一九六○年代發生三年自然災害,餓死很多人。過了兩年卻面臨生育高峰,以致我在入學年齡卻沒教室可塞進去, 這也導致我這年齡上下孩子的生存競爭,遠超過其他年齡的孩子。」方力鈞說,這樣的背景造就了他「更獨特的生存方式」,「即使窮到極點也有求生的技巧。」

     一九八五年方力鈞考進北京中央美院版畫系,畢業後老師熱心地安排他在造幣廠工作的肥缺,但他只想當自由藝術家。他搬去圓明園聚落,與一群藝術家混在一起,即使當時窮到得騎著腳踏車在北京城裡繞著,找師長、朋友「混飯吃」,依舊不改其志。

     「當時特別有種急切感,創作衝動很強,除了找吃的、睡覺,就是畫畫,想把心中鬱積的怨氣轉換成創作,每天像得了狂犬病似地拚命工作。」

     這段期間,方力鈞的「光頭人」已經出現在畫面中,並成了他重要的符號,而方力鈞自己就是個大光頭。

     光頭符號 視覺突出且叛逆

     光頭不但是自己,還有多重意義。方力鈞認為,光頭的視覺形象突出,也有叛逆之意。此外,和尚光頭、犯人光頭,「光頭有身分上的曖昧性」。更重要的是,每個光頭客的模樣看起來都差不多。「個體的特殊性都被抹殺掉了,符合我對個人的特殊性不受到團體尊重的理解。」

     方力鈞說,他創作關注在個人和社會的互動,尤其是在中國社會主義施行下,個人的特質是被要求隱匿的。因此,他還大量使用嬰孩形象,因為「嬰孩其實長得差不多,對我來說這都是符號。」

     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生命之渺—方力鈞創作廿五年展」,是北美館首次舉辦中國當代藝術家個展,也是中國藝術家首度在台灣官方美術館推出個展。七十餘件展品中,四十件借自歐美美術館和藏家,其餘來自中國、台灣和藝術家自藏。

 

 

作品戲謔誇張 精神上自我解脫

 

吳垠慧/台北報導

     光頭、雲彩、海水、嬰孩是方力鈞作品中經常出現的符號,他的人物表情通常戲謔誇張,又 有著無聊打呵欠、無所事事的漂浮感。藝評家栗憲庭在一九九○年代提出「玩世現實主義」這詞,描述藝術家以玩笑、放浪、無所謂的嘲諷表現,作為精神上自我解 脫的方式。這不僅成了「後八九」中國當代藝術標誌,也是中國知識分子相對安全的批判模式,方力鈞就是其中代表人物。

     方力鈞表示,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對他個人及中國社會整體的影響相當巨大。事件發生當時,他幾乎天天在天安門廣場。「一九八九年之前,西 方思潮在中國大陸都能找到,唯一缺少的是土生土長、表現中國自身狀態的思想,有了一切,卻沒有自己。一九八九後,人們反思、回歸到自己的生活,變得『腳踏 實地』了。」

     方力鈞埋首苦幹的熬過貧困,一九九二年卻成了最早有錢起來的中國藝術家!

     方力鈞一九九三年受邀到威尼斯雙年展展出,國際知名度水漲船高。他笑說,「我是膽大人也傻,加上運氣很好。」他也是最早被歐美美術館典藏 的中國當代藝術家,包括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龐畢度中心都收藏他的作品。此後,方力鈞在當代藝術市場的價格屢破紀錄,成為常勝軍,他一張一九九一年完成的 《系列二之六》,拍賣價格超過四百萬美元。如今,除了創作,方力鈞在北京經營七家餐廳賣雲南菜和湖南菜。他說,「我是很隨性的,但還是得顧及現實,負起責 任。」

     從批判社會開始,變成市場寵兒,面對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的火熱,價格飆漲,他說,「我不否認作品價格很重要,但個人在藝術創作當中是否有愉悅感、新鮮感、誘惑力、是否舒服,能否贏得他人尊重,我認為更重要。」

     配合「生命之渺」個展,北美館另還呈現「像野狗一樣生活:一九六三至二○○八方力鈞文獻檔案展」,展出方力鈞從一九六三年出生至今的習作、手稿、筆記等,並穿插中國社會發展、文化歷史以及藝術史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