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 黃啟菱】

在一切環繞著「人」的畫廊產業,如何扮演好專業經理人的角色?誠品畫廊執行總監趙俐認為,最重要的是熱愛文化,並在工作中培養品味、訓練好眼力,而且這一行的「暖身時間」比較長,需要耐心才能逐漸上手。

誠品畫廊今年滿20歲,20年來成功經紀林明弘、連建興、蘇旺伸等台灣藝術家,也率先經營中國當代藝術,在徐冰、蔡國強、劉小東等天王級藝術家尚未成名時,就介紹給台灣收藏家。

多數亞洲收藏家提到台灣畫廊時,總是先想到誠品畫廊,事實上,負責實質營運的是趙俐。以下是趙俐暢談如何扮演畫廊專業經理人的角色。

問:你如何成為藝廊經理人?

答:我從小喜歡畫畫,後來進了藝專的美術印刷科。畢業後到出版社工作,因為太沒興趣,出版社主管好意地把我介紹給一位畫廊老闆,就這樣我進了永漢畫廊。四年後,一位誠品員工把我推薦給吳清友,於是我在1992年1月1日進誠品畫廊,直到現在。

問:藝廊經理人在藝術產業中,扮演什麼角色?

答:藝術世界裡有兩種不同的族群。第一種是創作者、藝術家,通常他們自我感覺良好,但跟社會間的溝通並不是很良好。第二種是美術欣賞者、收藏家甚至是藝術投資者。藝廊經理人是個溝通與協商者,可找到平衡點,作為兩者間的橋樑。

問:對想進入藝廊經理人這一行的人,有什麼建議?

答:首先,這一行的「暖身時間」比較長,起碼要兩、三年,才能做得上手,做出口碑,所以要付出較多耐性學習,因為這一行不只是做生意,而是做文化。

第二要培養品味、訓練眼力。最好不斷看展覽接觸好作品。

第三是語文佳,不但口語表達能力要佳,論述能力也要好,外文能力也必要。

第四要熱愛文化。藝術是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只熱愛投資、理財,也不能是賣東西,這個行業的本質,就是文化。另外,最好要儘快決定是否把藝術當成終身職業來看,因為決定之後,才能全心往前衝。

問:是否也投資藝術品?最看好哪一種?

答:我沒有投資藝術品。很多人會想,我可以第一個挑畫呀,手上一定有很多好東西;但誠品有個內規,同仁不能在誠品展場上買畫,因為在自己辦的展覽上買畫,對客人不公平。

當然,有時我逛到別家畫廊,看到有意思的小作品,也會出手,不過這跟投資無關,純粹是樂趣,我最看好的是當代藝術。

在五、六年內,藝術市場不可能回到過去兩年的榮景。過去兩年是受惠於中國市場。台灣真的要感謝中國市場的溫度,我們站在火爐旁邊,可以取暖,當然也可能爆炸。

問: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如何支持文創產業?

答:政府最重要是把「藝術的基礎建設」做好。比如學生的音樂藝術課程,別再被拿去上國語跟數學課,多教導孩子怎麼看表演、看展覽,教育這條路先做好,是最關鍵的。

另外,現在韓國跟歐美都走向藝術品免稅,台灣卻還要5%稅金,這會削弱台灣藝術市場的競爭力。

如今文創產業被濫用,已成一個口號,好像文創產業就等同於「高級夜市」,太多嘉年華式的活動,過度商品化、民俗化甚至庸俗化,販售太多沒有價值的消費品,我想這必須思考與檢討。

【2009-04-04/經濟日報/A11版/文化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