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很認真地看完了天下雜誌這期的COVER STORY,總算追上了點時事的腳步。在調查中,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哀鴻遍野,從爐主開始,倒數名次幾乎全包,連胡志強都中彈,反觀民進黨的縣市長包辦了幾乎前十名,「一個調查,二個世界。」為選戰的互相攻詰又追加了不少子彈,對國民黨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吊詭的是,不少縣市民眾對幸福度的排名度是很滿意的,但對縣市首長的滿意度卻吊車尾,台北市跟好龍冰是最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也有民眾對經濟力、文化力、環保力等等指標不滿意,但縣市長滿意度還是高高在前,為什麼何以造成這種「分裂投票」的感覺?雜誌提出了不少可能的分析,諸如政策行銷、人民感受.....等角度剖析,相當言之有理。

我則想提出自己的小小觀察。端看這期蘇跟郝的廣告比較,其實就可以現出端倪。郝龍斌的跨頁廣告洋洋灑灑列出了要打造「幸福感城市」、「路平專案」、「助妳好孕」、「台北好好看」.....,但字小小又密密麻麻,圖片呆板,文字流於政令宣導,一看就像是公務員寫的死板板文案;反觀蘇貞昌用了大幅綠意圖片,只用了三段文字強調他曾經也希望在台北市多種樹,字字感性,順勢很精準地踩到花博的痛腳,而除了拿自己禿頭自嘲、拉近讀者距離外,還強調他知道台北街頭沒有樹致行人「夏天熱死、冬天冷死」的苦,這是真的切中人民感受的,果真出於高人之手。兩相比較之下,一般人會想認真瞄個幾眼、受到哪份文案感召,不言可喻。

但是回到天下雜誌對二位候選人的專訪,詢問對於台北市治理的「準政見」,郝龍斌的回答仍舊呆板,但至少說出要讓台北發揮四大軟實力(內科、服務業、環保、文創),打響台北/台灣品牌的可能作法;蘇貞昌呢?除了批評「執政者態度要先改變」、「拆掉腳踏車專用道」,還有嗎??我只記得要「廢掉垃圾隨袋徵收」,市區廣設垃圾桶讓大家可以把家中垃圾拿出來到處亂丟,還有嗎?NOTHING ELSE. 這樣如何「讓台北超越台北」?我真的不懂。

行銷是很重要,可以穩穩地營造市民的幸福感。但我很清楚記得2000年陳水扁執政時,台灣全島也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ealis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